close

生酮飲食網路資料很多,我寫出來,跟大家上網查差不多,有興趣的自己查吧!

我沒要減肥,也沒癲癇;主要是因為好友的老婆得了SARCOMA,病情似乎控制不下,他們用生酮飲食看能否逆轉趨勢,問我意見,我對這方式完全不熟(在此之前是沒聽過的),上網查了資料,發現似乎可行,也沒太大風險(總比亂吃一些偏方好);想說自己試一下看看它的難處,和身體的反應。

 

我沒有特別的意圖,純粹只是看這樣的飲食、身體產生酮,到底是何感覺,身體有何反應;

我只是不吃碳水化合物(醣),我所能知道含醣的都不吃(這就跟每個人的認知和嚴謹度有關);沒很去精準去測每天蛋白質、脂肪攝取幾克?這樣是不是很不精準、很不科學,不是有些數字就叫科學好嗎?人不是機器,每個人身體的反應不會完全一樣,一克的脂肪能產生多少卡路里,那是實驗室用燒的,他進到人體是這樣的嗎?每個人都是完全一樣的嗎?
用秤的就能知道你吃進甚麼東西多少克嗎?我們吃的都不是純物質,沒辦法這樣算的;一塊100克的肉,裡面含多少蛋白質、多少脂肪?水煮的、滷的、炒的,有沒有不同?不要以為秤了、量了,就是科學精準,那只是自欺欺人。 (我從來對算卡路里這回事就不是很認同)

一般我們吃三餐不會去秤、去量(除非一些疾病在做飲食控制),所以目前的生酮飲食實驗,食物的份量我也只是量其約。基本上我不鼓勵其他人做這樣的飲食控制或實驗,還是有潛在可能的危險,後果我部負責的!

我把這當成另類斷食!

標列體重都是一大早起床,刷完牙,尿完,沒喝水、沒禁時、還沒大便時量!

 

2015.10.9開始,體重 63.8kg

早餐只喝咖啡、茶,和一匙南瓜子油,說實在的我不曉得要吃甚麼?以前吃的大多含醣,還好從年輕時我本來就不太吃早餐的,這幾年比較有在吃;午餐晚餐大概就是炒青菜和筍干滷肉,吃的量大概跟平常差不多,只是少了飯。

一直處於餓的狀態,這種感覺還蠻熟悉的,很像斷食時,但明明有吃,而且吃得不少,但就是"餓",所以我們得飽足感很大一部分應該是來自碳水化合物!

身體表面覺得熱,頭重,有點要感冒的感覺,不知道是飲食的關係(應該沒那麼快吧!),還是剛好身體不適。

 

10.11    W:63.4kg
人是覺得很清爽,但還是覺得餓,有點飄飄、虛虛的感覺,有做些徒手的運動,但沒很激烈,我想我會開始慢慢回到之前的運動強度(因為連假,有點懶,所以運動中斷)!
剛好寄來一些波本威士忌,試了一點(應該不到10CC,而且是慢慢喝),發現酒精反應很快,感覺腦部很快吸收!

晚上頭部有點重(不厲害)
我會去弄尿酮試紙,看有沒酮產生!

 

10.13  W:62.9kg
整天就是一直處於飢餓狀態,即使吃完飯也是一樣,有點影響睡眠(餓感),早上起來比較好一點;有點低血壓、低血糖的感覺(但這感覺是不是就是血壓或血糖低造成也不一定),突然站起會有暈;頭腦很清楚,除了一直被餓的感覺吸引外,很清爽!
所以我們對餓的感覺,真的只是缺糖(醣),不見得真的是攝取不足;
如果我們太依賴醣(碳水化合物),只要體內(腦內)糖降低,就會想要吃;嚴格說是能利用的醣降低,因為糖尿病的人,即使醣很高,他依然想吃;這也間接證實我之前的想法,當你覺得低血糖的症狀時(身體虛軟、流汗),不要急著吃糖果餅乾,人在缺糖時,身體會啟動其他機制,利用庫存,來供應身體的能量,你一覺得餓就吃糖,這樣我們的備用系統久而久之他就會失常;而糖一高我們的胰島素就會分泌,血糖就會下降,你就覺得餓,就想吃,這樣的惡性循混,早晚胰島會操壞掉,沒有胰島素,糖無法利用,即使血糖高,你還是會覺淂餓,還是想吃!
(拜衛生教育普及之賜,很多人一有血糖低的現象,會趕快塞糖或餅乾;其實一般人血糖是不會過低的,即使有也是短暫,人餓個幾天是不會死的,要留意的是糖尿病有吃藥或打胰島素的人,因為額外的胰島素,如果糖攝取不夠或運動消耗掉糖太多,才會造成血糖過低,昏迷等危險;所以我覺得第二型糖尿,初期應該要逆轉是很容易的,可是現在的環境不管醫生或病人都喜歡用藥,飲食控制、運動多辛苦阿)

剛剛吃了一小根芭蕉和美人蕉,主要原因是這些人家送的蕉,本來我是最大消費者,我不吃了以後,有點過剩,怕過熟壞了,丟掉可惜!
不過它糖分應該沒想像多,腦袋沒有飽足感。

 

10.14 W:62.4kg
早餐吃了兩跟小芭蕉,共77g,理由同上,做個紀錄,雖然明知犯規!
下午體重是63.0kg,這跟吃東西、喝水很有關係,所以不要太某某人幾天內瘦了多少公斤!

 

10.15    W: 62.2kg

昨天早上早餐前是62.3kg ,體重應該是穩定了,沒之前掉那麼快!

早上起來沒有餓感,跟以前差不多,所以就只吃兩匙南瓜籽油!(也不知到要吃甚麼,一大早吃肉還是不習慣,前天是煎了個荷包蛋)

大便比較硬,有成形(以前長期是比較軟、散的),比較臭。像是幾天沒大那樣!(基本上我是每天大,除非在外不方便上,幾乎沒便祕過)

 

大便是臭好還是不臭好呢?
我覺得是臭好! 表示有菌在發酵,有東西腐壞是不臭的嗎?

 

今天呼吸道有點燥(不是熱),那種輕微的煙硝味;不知是否晚餐三色蛋多吃了一點,一直有點噁心感,其實這兩天一直都有,只是沒那麼明顯,我再想是不是吃太多,肉吃到有點罪惡感,畢竟以前是不會這樣吃的,幾乎是整鍋酸菜白肉火的肉片吃光,而且是已經加量的!

做完實驗不知會不會中風或淂大腸癌,如果這些跟吃肉有直接相關;就算是這樣,這研究也算值淂!

 

晚上做"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"DVD 初階,一小時;蠻累的(但跟之前得累有點不同),但還做得完!

那個噁心感、胃"度度"的感覺還在!

 

10.16  W 61.5kg

體重還在掉,可能跟昨晚劇烈運動有關,一些朋友說你這樣有沒有問題,體重會不會掉太快?
我看不出問題所在,不就是沒吃醣,原本那些就是虛胖掛在那的,我想再來應該就穩定了,我猜大概是55kg吧!(已比大學畢業時還重了)
再來要恢復較激烈的運動,應該還會再快速掉一些,然後平穩下來,再來就會增重了!
所以7~80公斤幾個月減個10%這根本不算甚麼,我一個星期就減了3.6%!
真的不要太關心體重,我是要做紀錄才會每天量;身體狀況好不好不要只是看體重,要檢視身心各個面向。

有朋友知道我在做生酮,問我:
"我也想試,你可不可以教我怎麼做?"
"有沒有食譜、菜單?"
"你油是空腹吃,還是飯後?"

人怎麼被教育成這樣呢?

我的回答是:不怕死的再來試,他可能有風險;我沒有菜單,我只是盡我可能不吃糖和醣(裡面含糖、醣我吃了我也不管);我吃油只是一兩小匙,不定時,想到或餓了就吃,一天不會超過3小匙,大部分是忘了吃多。

真的不要只是被我體重減那麼快,為了減重來試低醣或生酮飲食,這樣是很無明的,而且你恢復以往的飲食習慣,絕對會腹胖;如果你是為了改變你的體質,或許可試試,但一切後果自負,我沒辦法教你甚麼!

10.17 W:61.4

下午去吃了墨西哥複合餐廳吃了一份德國豬腳,開始吃生酮飲食,才發現外面沒有甚麼可吃的,可能比吃素還難;吃完挺難過的,頭痛、肚脹、噁心...,應該是豬腳醃製過!
到晚餐還是很不舒服,只吃了一點東西,有點懷疑是否 Creatinine或ammonia飆高;
晚餐喝了約100cc台啤(卡登堡小麥啤酒),純粹只是試試味道,加上想說試一點碳水化合物會不會舒服點。
結果晚上睡不好,頭痛、想吐,跟以前酒喝多時一樣。

10.18

頭還是痛(左後腦),宿醉的感覺;整理母親留下10幾年的幾罐梅子(塑膠罐裝),打算當肥料,感覺是沒壞,響試試這陳年的梅子是啥味,吃了兩顆(不同罐,我記得一罐是梅酒,一罐是一般的醃製梅),鹹、不太酸、不太甜;很神奇的頭痛、噁心感全沒了;感覺那些做肥料陳年梅子有點可惜。
我想肉類要稍微節制,朋友送來有機椰子油。

 

10.19 W:61.6kg

早上吃了兩小匙椰子油;
午餐後拉肚子(水瀉),應該是吃椰子油的原因;
下午還是覺得渾身沒力;晚上吃花枝炒韭菜花,感覺舒服多了,肉真的膩,稍後喝了一小口75%的大麴,整個晚上感覺很好,很有精神!
我想真的是有些醣類戒斷症候群。

 

11.10  W:60.3kg

生酮飲食(我想我是不合格個的),已經一個月了,也該做個小結!

前兩天多吃了一點醣類,主要是試試自製加米麴的印度烤餅(chopati,但應該算NAAN了,因為有加點酵母;還是有節制的吃);昨天下午隨機量體重竟然是61.5kg(在稍早,吃這些烤餅前幾天有量到59.5kg);體重大概三個星期左右就穩定下來,大概少4kg!

還有最近一個星期,堅果(夏威夷果、杏仁、和腰果)多吃了;主要是嘴饞,還有覺得應該唐不多吧!這兩天頭(由其後腦、頭頸交接處)又覺得脹脹的,我想跟堅果吃多不無關係!舞響只要停一陣子就知道!

 

低醣(我已經不太好意思說自己是生酮飲食)還有一個最大的改變是"便性";以前大便是比較偏軟,甚至是不成型的,但很固定,每天一次(根本不會覺得它的存在,想解就解);現在大便比較硬,成條,也不會難解,但就是總覺得沒完全解乾淨(總覺得肛門壁還有些大便,這是最近幾天才有,我圭就是堅果吃太多,或是這套飲食時間久了,慢慢變這樣),不像以前那麼爽利!

體力稍微差些,不是肌力,比叫試機耐力或心肺功能,最大量運動似乎比較喘些!

在作這套飲食方式心裡最大的疑慮還是肉吃太多,再來纖維性的東西要多吃些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,我會持續記錄,但不會每天寫,只挑重要的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