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R0015340

R0015341  

 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關於健身、養身,我一向是偏在生活習慣和運動,對於飲食我不會太在乎,只是以一般的概念:少吃(現代人攝取超出需要太多),儘量天然、拒絕垃圾食品或人工添加物!(後者幾乎很難避免)

平常保健,我不太喜歡食聊這樣的概念,當我們有些問題,你想靠改變飲食來解決困擾,用食療這個字眼是OK的;而台灣人對於食療的概念往往是把某種食物當成藥一般,拼命吃,這樣我是不同意的;我覺得飲食必須成為一種習慣,而能長期實踐,而非只是在某個期間,做某些特別的飲食方式!(當然為了治"病"也沒有甚麼不妥,只是當你回復你之前的飲食習慣,問題可能會又再浮現)

⋯⋯

現在很多療法,讓人趨之若鶩,其時只是大家書看淂少,以為是甚麼新發現,其時那些大多數是上百年、或至少5~60年以上曾經流行過;現代一些投機分子,東拼西湊,然後說是獨創,搖身一變,成為名人、暢銷作家,跟著一堆盲目的鐵粉!

我們的體質,除了遺傳,絕大多數跟我們的飲食有關,現代人的問題我相信遺傳的角色不大,只是把他歸咎到遺傳,人會覺得好過一點:這不是我的問題,是遺傳,我也沒辦法!
如果是遺傳,一些文明病不會越來越多!

在:體質大崩壞"這本書的作者偉斯頓.A普萊斯(Weston A. Price 1870~1948)是個牙醫,70多年前已經證實這點,而且留下許多珍貴的資料,70年前他就有這樣的洞見,現代我們的飲食習慣不是比70年前更糟糕嗎?

葛森療法的創始人馬克思.葛森(Max Gerson, 1881~1959),他一開始是未治療自己的偏頭痛而改變飲食,然後發現改變飲食後的副作用---改善了其他皮膚、關節的毛病;所以投入食療這領域!

以上作者提出的觀念都是70年前(時代背景一樣),西方正大步邁向工業化的生活,但仍有不少民族沒跟上腳步,還過著傳統的生活,所以他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轉變和差異;現代人的生活應比70年前的西方進步國家更加"進步"吧!所帶來的問題想必也更加嚴重!

除了上述的飲食觀念,還有生酮飲食、低醣飲食,也都有近百年的歷史;他們的觀念不太一樣,甚至牴觸;多去了解,然後選擇其中一種去實踐;如果是你,你會選擇你比較能接受觀念,還是比較有衝突的呢?

如果是我,我會選擇比較有衝突的,也就是比較沒在我觀念裡的,因為我們能接受的,我們平常就有在做,缺的反而是我們不太認同(但他必須有理,有充分證據)

所以我現在先試生酮飲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