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一輩老師很強調盤腿,甚至認為沒有雙盤,打坐要深入是不可能的;
所以學習打坐,就得先練腿功!

 

很多學習者光光這第一關腿功就打退堂鼓,更何況修心、修定呢!

 

我們都知道修心跟身體姿勢無關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可修,所以盤不盤腿不是太大問題;
可是......
老一輩的老師認為,修定跟氣脈、氣機的暢通有關,要打通氣脈、發動氣機,不雙盤不行;
如果無法雙盤久坐,就不要想在修行深入了;所以雙盤久坐是入場卷!

我曾聽聞一位前輩的親身經驗:
在一次禪七中,他雙盤的腳痛苦難耐,就像熨斗放在兩個大腿上,燙啊!
由於在禪堂集體禪坐中,引磬還沒響,所以硬撐不放腿,之後他自述似乎得將意識脫離身體(快暈過去了吧),才能認受那疼痛;就在這時,氣機發動,感覺一團能量包裹身體,就像個金鐘罩,裡面似乎還下著濛濛細雨,異常清涼,腳的疼痛也瞬間消失;舌頭自然像向頂住喉嚨(不是上顎),氣是在身體外流動。


類似的故事,書上也不少;更加深了我們對雙盤重要性的肯定。

我自己也曾經下過腿功,雙盤一個小時以上是沒問題的(當然整天下來會越撐越短),但這關我沒過;一開始是痠痛,之後腳會麻木不仁,腳趾發脹、發青、變冷(血循不好);再來就是深層的痛、灼熱(ischemia,腳趾依舊是冷的、青的),往往這裡就熬不過去了!也慶幸我沒硬撐,我相信很多腳和腰是這樣坐壞的!
(以前,一開始可能要一個半小時,一天下來半個小時就不行了,現在我已經不會這樣玩了)

後來就不再糾結在上面,但也沒放棄打坐,我覺得心為主、身腿次之;

後來的幾次經驗,讓我更確認雙盤硬撐或許是條路,但他不是唯一的路;
以下都是獨自密集的禪坐下發生(7天左右):

A 主要單盤、觀呼吸(出入息念,我是注意腹部起伏)

幾天後,坐約十分鐘,發覺氣下雙腳(不是線狀那種,而是整支腳的暢快、通透),坐30分鐘以上腳都沒有任何痠痛的感覺(不是麻木不仁),是直接可下坐,就像坐沒多久一樣;之後,即使不是每次,但大多久坐不酸不麻,而且是上座5分鐘就知氣有沒下腳;那時有個負作用是,可以不吃東西,只喝水,也不覺得餓,大概3、4天;後來因為要工作就恢復飲食了!

這些現在也退了,坐超過4、50分鐘腳還是會痠麻,但我知道只要給我一些時間,幾天應該就可以坐回來;也讓我明白,能否久坐,前五分鐘、十分鐘就可以知道,氣沒下腳,久坐無益;而且可能傷身!

B 單盤、甚至散盤;念佛、注意呼吸、注意身體(這次的重點,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念佛的次第;加上念息、念身,也算是一種三密相應吧!)

大概都沒坐很久,30分鐘上下,不管姿勢,以及坐與否,都持續念佛、念息、念身;所以很快、很輕鬆進入狀況,不像以前,前兩天總是很辛苦,且睡得多!
幾天後就感覺身上的氣緩慢的流動(線性的),面前(鼻前)有直徑約5~10公分(很難度量)的光團,很明確的是從腦幹照射出,會隨著注意力而移動,睜眼閉眼都在,閉眼坐時明顯,睜眼活動時較不明顯;氣的流動約坐20分時會停止(我有記時17、8~21、2分鐘,很準),但只要鬆開腿,換個姿勢,或休息一下,即使馬上再坐,氣又會開始流動。

氣的現象,每天、甚至每座都不同,很有意思;連睡時都在變化,由於太美妙、精彩,以致最後兩晚幾乎沒睡著再看氣的變化(或說身體睡了,但有某個部份沒睡)!

這次雖然有氣機的活動,但是氣沒下腳,無法久坐而不痠不麻!但卻是伴隨深沉的喜悅和愛!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前南老的書上提過,氣機從哪發動不一定,有從下而上、或從上而下...,他認為由下而上是比較妥當的,由上而下是來得快、去得快,氣機要從哪發,似乎是無法決定的;

由我的經驗,我覺得氣機的發動和現象,主要跟使用方法,和注意力的焦點有關;比如我A的經驗,注意力放中下焦(下田),所以氣機由下起,附加作用是腳的氣通暢、不思食;B的經驗放上焦(上田),所以覺知力敏銳、不思眠。

由於我的方式是較和緩,不是猛烈硬逼的,所以沒那麼戲劇性和激烈;
而我也覺得這沒甚麼,阿不就是這樣,也沒甚麼好說的!

 

 

我想是性格使然,有些人比較激烈(就像參話頭,日本臨濟禪),有些人性格溫和(就像默照禪,日本的曹洞禪),偏好的方法也就不同!

 

我是偏向後者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